卢湘蓉:甘为春泥育蓓蕾 润物无声绽芳菲 - 人物 - 中工网

中工娱乐

卢湘蓉:甘为春泥育蓓蕾 润物无声绽芳菲

来源:中工网
2021-02-09 08:25

  26年扎根教育一线,爱生如子,坚信每个儿童都是“独特的”“自由的”“发展的”;坚持因材施教促进幼儿个性健康和谐成长,受到家长、同事、同行的广泛认可与赞赏。她就是福建省莆田市机关幼儿园教师卢湘蓉。2020年,被省总工会授予“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”荣誉称号。

  “儿童作为一个生命的存在,携带着天真、质朴、纯净的气息;同时,儿童的本真又是有局限性的。”卢湘蓉说,教师要根据孩子不同个性,来引导与支持他们,解决孩子成长中的困扰,挖掘潜在的天赋才能,度过幸福而有意义的童年。

  “要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,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,做他们的知心人。”她一方面根据每位孩子的兴趣爱好,为孩子们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支持,让孩子们在声乐、舞蹈、美术、语言方面的潜能得以开发;另一方面,她细心观察记录班级中少数“特殊需求的幼儿”,利用专业开导家长,理解帮助自闭、社交障碍的孩子融入集体,自在快乐地生活。

  卢湘蓉致力于幼儿园的一线教学,从沙水游戏到早期阅读,从日常生活教育到混龄教育,成长为素养全面且具有“早期阅读教育”的学科专长的教师。其独立撰写的论文、教育叙事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心的《幼儿教育导读》以及《福建教育基础研究》《福建教育》收录,活动案例《水坑新视野》获省级一等奖。在日常教学中,卢湘蓉细致做好班级教育教学工作,带教青年教师班务管理与教学探究,辅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,她所教的班级多次被幼儿园授予“优秀班组称号”。其严谨的教学态度与先进的教育理念也受到了家长、同事、同行的广泛认可与赞赏。

  作为省市级骨干教师和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,“莆田市书香校园”试点幼儿园负责人,卢湘蓉不仅做好该园的阅读教育教研工作,还将经验惠及乡村幼儿园,让城市和乡村幼儿在早期阅读教育中同享快乐。她携手全园教师共创幼儿园“悦读”新环境,寻“悦读”多途径,扬“悦读”真风尚。她组织建设以家庭、幼儿园、社区为阅读基地的联动阅读生态圈,“亲近自然”情境式阅读、“乐享生活”体验式阅读、“阅读悦途”深度阅读等教育教学模式,让孩子们多方位感受阅读的无穷魅力。

 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,阻隔了孩子与老师、伙伴的正常见面,也给家庭教育带来了新挑战。卢湘蓉创建了线上“荔枝宝宝诵读之家”公益教育群,携手家长,开展1个多月的线上童诗“赏读—导读—共读”,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现代儿童诗的奇妙美好的意境,开拓了“幼儿生活经验与诗歌散文赏读融合”的家庭教育新视角,建立了诗化的和谐家庭教育氛围,舒缓家长疫期的焦虑情绪。

  除了日常教学外,卢湘蓉还十分热心公益事业。近年来,市机关幼儿园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园的辐射带动作用,与湄洲第一中心幼儿园、东峤中心幼儿园、埭头中心幼儿园、南日中心幼儿园结成帮扶园。帮扶期间,卢湘蓉在多次“走下去、请上来”的帮教活动中积极进行下乡调查、送教下乡,专业领域指导、互动交流等帮扶工作。此外,她组织家庭开展“一书一城”本土绘本《妈祖》湄洲行和探访绘本画家黄灶顺爷爷的漳州行;利用周末参与“仁爱公益奉粥”活动;在莆田市妇联主办的“礼赞新中国 书香伴成长”社区活动中主持“一灯照隅 情暖书香”家庭亲子阅读体验活动与专题讲座等。

  但凡育人皆大事,见证成长最幸福。植根教育,播种未来,怀揣教育理想, 卢湘蓉老师在幼儿教育的道路上不断前行……(许伯英)

责任编辑:尹文卓

媒体矩阵


  • 中工网客户端

  • 中工网微信号

  • 中工网微博号

  • 中工网抖音号

中工网客户端

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

马上体验

关于我们 |版权声明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84151598 |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:010-84151598
Copyright © 2008-2023 by www.workercn.cn. all rights reserved

扫码关注

中工网微信


中工网微博


中工网抖音


工人日报
客户端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