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-正文
福建省尤溪县工会:工会小额贷款让我离梦想更近了
//www.workercn.cn2017-09-19 07:37:20来源: 中工网——《工人日报》
分享到: 更多

福建省尤溪县工会通过小额贷款助创业带就业,催生了一批新企业,挽救了一批困难企业,做大做强了一批小企业——

“工会小额贷款让我离梦想更近了”

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中工网通讯员 蔡苗

  “我是2008年进厂的,现在工作算是稳定了。”福建省尤溪县丰华纺织厂的员工老林回忆起当年的处境仍历历在目,“当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,县里一些企业被迫减产甚至停产,部分职工也无奈下岗。”

  就在那一年,尤溪县总工会根据形势,建立了新的小额贷款借贷机制——贷款与岗位同行。当时,丰华纺织向尤溪县总提出申请借贷50万元小额贷款,同时安排15名下岗工人到厂重新就业,企业和下岗工人一起渡过难关。

  目前,尤溪县这种形式的借贷机制已有11家,发放贷款780万元,安排下岗工人再就业223人。

  记者了解到,2002年,尤溪县企业改制基本完成,一万多名职工下岗自谋职业、自主创业,但缺少启动资金。为此,尤溪县总工会筹集100万元的担保基金,建立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制度。

  小额贷款制度运行之初,遇到贷款笔数多、额度小,未能及时还贷的人数和期数不断增多,催收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大等问题。为此,2004年12月,尤溪县总成立恒信担保有限公司,并与尤溪县信用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,把工会的无限责任改为担保公司的有限责任,把社会化运作转化为市场化、商业化运作,有效化解还贷风险。

  担保公司成立后,尤溪县财政分别于2009年12月和2012年9月,向担保公司注资500万元和1400万元,作为恒信担保公司资本金,公司帮扶范围从为下岗失业人员创业提供小额贷款,扩展到为全县小微企业资金周转、职工创业、下岗失业人员及进城农民工自主兴业、大学生及退伍军人实现就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。

  “我们建立了职工创业项目库,并定期更新创业信息。”尤溪电商园工会主席陈光耀介绍说。2012年,尤溪电商园的建立带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,尤溪工会小额贷款也紧跟脚步,建立了“电商创业+免费培训+小额贷款”全新机制,让创业者远离“夕阳”产业。

  “免费培训+贴息贷款,还帮我推荐创业库的热门项目,工会真给力!”说到尤溪工会,退伍军人吴宏健给出了好评,他先是参加了尤溪县总2015年举办的“蒲公英计划”种子创业培训班,之后从工会贷款8万元开起了网店,当起了小老板。

  2016年大学毕业的黄晨曦和朋友一起开了家汽车贸易公司,经营二手车交易,今年想增加新车销售业务,于是,他找工会申请了30万元的款项用于新车进购。7月20日,贷款批下来后,黄晨曦兴奋不已,“工会的小额担保贷款让我离梦想又近了一步。”

  此外,针对当地特点,尤溪工会小额贷款也注重对绿色环保农产品创业的扶持,依托县总工会干部职工学校、县职业中专学校等平台,聘请专家、学者、企业家授课,实行“培训—示范—实践”一体化学习培训模式,并实行创业导师结对帮带。2016年以来,举办种植养殖等培训班12期,2100多名农民工参训,结成15对帮带对子。

  多年来,小额担保制度不断健全,逐渐扩展了受益覆盖面、受益额度等。贷款担保的对象从下岗失业人员拓展到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的企业、城镇复员转业军人、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等,单人贷款担保额度则从最初的每笔2万元提高至30万元。目前,尤溪工会恒信担保公司已累计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担保贷款1367笔、7953万元,其中企业贷款担保11笔、960万元。

  近5年来,通过担保贷款,已有565名进城务工人员、高校毕业生、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,同时新办个体私营企业112家,扩建企业3家,带动1713人实现就业再就业。

我要留言
[保存]     [全文浏览]      [ ]      [打印]     [关闭]     [我要留言]     [推荐朋友]     [返回首页]

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,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
Copyright © 2008-2011 by www.workercn.cn. all rights reserved
浏览本网主页,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*768

扫码关注

中工网微信


中工网微博


中工网抖音


工人日报
客户端
×